Friday, October 20, 2006

度假去(4)---前世的傷痕

我對和水有關的事物 , 總有無法克服的恐懼和嫌惡
潮濕的廁所 ,令我心裏發毛
濕答答的下雨天 , 心情煩躁
如果沒有心理準備 , 突然看到深海的影片或圖片
我需要大叫 ,來消解驚恐的情緒

我不明白 ,也很困擾
追溯到最早的記憶 , 也沒有發生任何相關的意外
除了前世的傷痕 , 實在無法解釋

我試著自我治療
不甘願被這莫名其妙的心結掌控一輩子
不論是在國內 , 或是出國旅遊
只要有機會 , 我一定去拜訪水族館
強迫自己站在人造海底世界前
訓練自己 "欣賞" 海底的美麗景觀
有幾次 , 我的確是樂在其中
覺得自己已經痊癒了

這次回澎湖度假
傅媽媽和淑惠--媽媽的朋友--熱情的招待我
開車載我到處玩
經過白沙時 , 我說想去附近的水族館
幾年前水族館剛開幕時 , 我和媽媽去過一次
當時在媽媽的陪伴下 , 我很有勇氣的走過海底走廊
看那些長相好似史前時代巨獸的灰色大石斑
緩慢的從我頭上游過去
扁頭鯊魚在我的左邊 , 魟魚拍動 "翅膀" 從右邊閃過
也許 , 這次也沒有問題 , 吧 ?

淑惠去過很多次 , 留在車上不去了
傅媽媽陪我去 , 還幫我買了門票
入口大廳 , 是開放式的長型大水池
頂上是透明天棚 , 外面陽光燦爛 ,
4隻綠蠵龜和五彩繽紛的小魚
在清澈的水裏自在悠游
一切都很美好光明!
接著 , 就進入燈光昏暗的展示走廊
順著走廊 , 小型的水族箱崁在牆上
展示著各種奇特造型的小蝦 ,小蟹
藍色的燈光從水箱射出 , 照在我們的臉上
感覺也不錯!

轉過身 , 突然看到一球灰色的 , 身上有小斑點的河豚
心裏猛跳了一下 , 恐懼的黑影在角落閃過
這隻河豚 , 體型不大 , 樣子也不邪惡
縮在水箱的角落 , 幾乎一動也不動
我問自己 ,到底在怕什麼 ?
沒有答案

一旦恐懼冒出頭 , 我就失去掌控大權
隨著水箱越來越大 , 景觀越來越壯觀
我的勇氣也越縮越小
只有緊抓著傅媽媽的手臂 , 才能繼續往下走
終於 , 我們到了最後一個展示區---海底走廊
我已經完全被淹沒了

那天的水特別污濁 ,
巨大的影子在灰濛濛的水裏移動
這是惡夢中的惡夢!
我強露出悽慘的笑容對傅媽媽說 : 好可怕!
其實心裏很想哭
怎麼辦 ? 怎麼辦 ?
我試著向走廊跨出一步 , 就崩潰了
快速的回頭看 , 腦袋裏閃過無數個撤退的方法
也許可以走原路出去.....

好不容易回過神 ,
發現傅媽媽正盯著我看
我必定是醜態百出了
最後我放棄維持自尊 , 請求傅媽媽說 :
我閉眼睛 , 你牽我過去好了!



4 Comments:

Blogger tiger33 said...

如果可以,我建議你去做催眠
說不定你上輩子是潛水艇艦長
在一次激烈水戰中
潛水艇沉到馬里亞納海溝中
強大水壓壓迫艦身
然後發生悲劇
導致你害怕水中景象!

9:49 AM  
Blogger Eva said...

好像除了催眠之外,
沒別的方法了!

11:27 AM  
Blogger mina said...

我也怕水ㄝ,但沒家珠老師那麼恐懼,我只是不喜歡泡澡會暈,不喜歡游泳怕會淹死,淺淺的小溪流可以接受,山和海,我比較喜歡山,因為山上有新鮮的空氣芬多精,去海邊時回家身上都是海水的鹽味好黏喔,不舒服。

1:02 PM  
Blogger Eva said...

mina的狀況是正常的
應該說是個性傾向吧!

4:58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